九绿

天下只应我爱 世间唯有君知

【为了N】剧党安希线总评+角色分评

【安藤的自我】
所谓阳光应该指的是散发着正能量的人吧。然而,我很难在安藤身上看到正能量存在。
安藤散发出的能量是稀薄且无爱的,用阳光来形容实在太不妥当,或许只是那股对事业和爱情的冲劲给人阳光般的印象吧。为什么?因为安藤的行为动机全部都是自我的,自我是不懂得如何去考虑他人,而自私是哪怕牺牲别人也要达到自己的目的。
安藤不是自私,仅仅是自我。但安藤同时又很单纯,于是他的自我得杀伤力变得和自私一样大了。比如,在安藤搭上门链的那一刻,他自我到没有考虑他爱的希美——本应感受到他的爱的对象——他只是单纯地在为自己的爱求得一个结果。
单纯的自我的人,是很可怕的,像小孩子的天真无邪的恶。而希美与西崎也正是很了解安藤的性格,才将他排除在了N作战II之外:安藤不够善良到为与他的追求无关的人去付出。而这时小哥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,他甚至赌上了自己求之不易的工作去帮助西崎,只因他在西崎身上看到了自己的过去所投射的影子,不忍心看别人再煎熬。成濑这样做于他又有什么好处呢。
所以说,其实全剧最善良的其实是成濑,因此全剧唯一有健康的爱别人的能力的也是成濑。所谓健康的爱别人无非是敢于去无私地付出,爱也是因此伟大。

【希美的自私】
再来说一说女主,后期的希美其实是全剧最自私的存在,甚至使过在潜水时偷偷拧了人妻的氧气瓶这样的手段。可前期的希美并不自私,她无私地付出过,即“所谓极致的爱是分担犯罪”,所以后期她一直在追求这种让“渺小的自己变得伟大”的感觉。
安藤是女主展望未来时最想成为的人,她在案发日下棋时为了安藤出卖了西崎,只因她不愿意一个这样光明的未来幻灭。这种“感同身受”的不忍和成濑选择牺牲自己为了他人是一样的,只不过希美是牺牲他人为了自己。在那一刻希美的N其实是自己。如果非要说希美的N是安藤也可以,那样我们说成濑的N是西崎便是了。
这样的后期的希美对安藤是喜欢不到哪个地步的。两人一个自我,一个自私,难道如此还能有让彼此舒心的爱滋长出来吗?无非是饮食男女见摩擦出的小暧昧让人蠢蠢欲动罢了。

【为什么不是安希】
安希这条线主要是安藤凶猛的进攻和十年的等待,以及希美时有时无的回应——典型的青春言情剧,安藤爆发的男性荷尔蒙满足了不少观众的少女心。
可安藤与希美之间就是没有爱情,我有自信断言。哪怕他们彼此都以为自己在爱了,他们之间也没有爱情。爱情是否存在是由接收方定义的,这世上最难的就是以对方能感受到的方式去爱对方了。自私与自我的付出都只是在满足自己。
比如“十年等待”与“分担犯罪”表面上都是去爱的尝试,其实也只是在满足自己。我一开始也是想给他俩贴上“中二”的标签的,只是站在他们的心境想想,也挺不容易的。
顺便一提,安藤十年等待的博弈并没有观众想象的那么大。 他这一路升职过来,形形色色的人肯定都攀附巴结,希美西崎的友谊就更显得可珍可贵了。同时他自己又没有推心置腹的朋友,因为他不付出不真诚。所以不等希美,其实他也没啥其他人可以选。所谓等也只是不得已而为之。
相比之下,竹马这对的感情铺垫得真挚又细腻,两人谈星星谈月亮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理,并且老夫老妻mode全开,有缘有分,有共同回忆,有共同爱好,有共同成长,爱过爱着,在他面前我只是个也会流泪的普通女人,在她面前我还是那个青涩被保护的普通男人,这样的感情历久弥坚,希美舍成濑其谁(。・ω・。)ノ♡

评论(1)
热度(2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九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