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绿

天下只应我爱 世间唯有君知

屠龙的少年。

这是一篇记叙文。

 

有一个少年,他想要屠龙,却没有宝剑。这种设定,既像又不像是主角,总之暂且叫他少年A好了。

 

少年A有些固执,比如在童齔之年,就立志绝对不要随波逐流。那时,在少年A的世界里,所谓随波逐流也就是像大点的男孩子那样学着韩星去剪刘海。总之,姑且说少年A有点想法好了。

 

少年A有个屠龙老师,可他更喜欢称呼对方忘年交,他们的相处模式也的确像朋友。少年A舞勺那会儿,忘年交突然说要离开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。少年A想想挺有道理的,虽然不舍却还是祝福了对方,尽管他既不太懂“人生”,也不太懂“价值”。总之,少年A失去了一个稳定而又丰厚的知识来源。

 

少年A开始与新的人交往。他有时提起屠龙的梦想,得到的无非是“我很欣赏你们年轻人”,亦或是“你现在还小,长大了总会变”的说辞。借口,统统是借口。他将这些“自以为看破了红尘的人”定义为“因为自己的无能而怪罪于现实的人”。总之,少年A有点愤青。

 

 

有一个少年,他想要屠龙,却没有宝剑。这种设定,既像又不像是主角,总之暂且叫他少年B好了。

 

少年B的邻居是个铸剑师,还是名不见经传的那种。少年请铸剑师为他量身定做一把宝剑,铸剑师却拒绝了,理由是“我铸的剑,你如何会用”。少年撇撇嘴,一时气难平,心道不就是个初级铸剑师吗。他可不愿承认自己是有理由地被小看了。总之,少年A经验值不够却又不太谦虚。

 

少年B倒收获过一些正面的评价:“领袖气质还是有一点的”,“少年A的话我不知道,最好和最差都有可能吧”。他对于自己“爆发式选手”的定位还是比较满意的,毕竟根据他的观察,伟人都这样嘛。总之,勉强说少年B有点潜力好了。

 

少年们继续做着屠龙的梦。他开始广泛地翻阅不同的屠龙者留下的著作,唰唰地涨知识。又拿了本深棕色的本子,专门抄一些鼓舞人心的话。他摸着黑笔的印痕,一腔的热血一不小心就翻涌在了眼角。“此后如竟没有炬火,我便是唯一的光”。总之,少年们是少年。

 

少年A与少年B相遇了。

然后,鸡鸭鱼肉狗血。

少年A与少年B心动了。

少年A与少年B恋爱了。

说不出原因和理由。

 

突然有一天,少年A意识到他屠龙的梦想似乎在这样安逸的生活中渐渐淡去了。他有点慌张地想回到两人互道战友的那些日子,少年B却说:“我动了私情了。”

 

再来说说少年B吧,少年B曾经是个屠龙的少年。作为主角嫌疑人,他当然也有着一些特征,比如与少年A同样地是人类。只是少年B尝试了屠龙,然后他失败了就放弃了。少年B总结出的是“我所接受到的,他人未必有机会。我所面临的,他人未必有选择”。总之,少年B是个不那么愤怒的少年。顺便,少年A认同了少年B的所言,却无法认同他的行为,于是他还是默默地把少年B列入了“因为自己的无能而怪罪于现实的人”那一栏。他就是有这么愤怒。

 

可少年A还是第二次站在了人生的路口上,第一次他选择了屠龙,因为他别无选择。而现在,他不知道自己是更想屠龙还是更想和少年B在一起了。有的事情此时不做,更待何时,又待何人?但他更清楚地明白:

 

每一个少年在屠龙前遇到的公主A只会放弃等候改嫁他人。

每一个少年在屠龙后娶回的公主B无法成为他的一生所爱。

屠龙的身前身后名不会再成为少年吊着一口气活着的理由。

 

少年会变得孤独而空虚。

 

有的少年为爱而生,有的少年为梦而生,更多的少年还不知道为了什么而生,运气好点的,在咽气儿前总能看得清楚些。可人生终归,还是没有意义的。

 

少年A想着,鼻涕眼泪流了一脸,他的理想貌似要殉情了。

 

有一条龙,和一条龙,和一条龙,和很多龙存在了。这种设定,不知道是个什么鬼,总之他们就是那些要被屠的龙。听说有很多人质疑他们的真实性?因为他们不知道怎么做就自欺欺人,少年A如是回答道。

 

那些屠了龙功成而归的人的骨血里总是淌着一些时势与机遇。那些还在路上的……除了少年A还有少年C,少年D,少年E,和少年FGH。大家都想要屠龙,大家却只知道屠龙,与此同时,大家又都不知道屠龙后该何去何从。

 

所有的少年都做过屠龙的梦,这是凉薄尘世间的一份柔软。

 

他们不把屠龙挂在嘴边,没事儿时想想,一颗心就热乎了起来,眼睛里散发出精光,嘴角是止不住的笑意。“为天地立心,为生民立命,为往圣继绝学,为万世开太平”,想想就过瘾。可惜啊,这四句话可不是屠了龙就能做到的的。试问,屠了龙后,又如何填补龙曾经在世界上所扮演的角色呢?

 

少年B说:“每个人为了心里的一些蠢动,世界自然会和平”。

 

虽然选择了少年B,少年A还是决定要再屠一些小龙,比如给村里的每家每户都装上空调。

 

他还是一辈子不剪刘海。


评论
热度(4)

© 九绿 | Powered by LOFTER